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烟台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19-06-10 08:55   审核人:   (点击: )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激发高校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核、了解核,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课外“核+X”创意大赛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在2018年上一届创意大赛中,我校参赛作品获得了全国 “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二等奖一项,优秀奖四项的优异成绩,为更好推进我校在此次赛事,特此举办校级选拔赛,本次校内选拔赛由教务处主办、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承办,优胜队伍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

2、发起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3、主办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4、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三、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 5月20日-6月14日

2.作品准备及高校评审:6月15日-8月12日(即校内评审)

3.高校提交作品:8月15日前

4.全国评审及对话活动:9月

5.作品审查会:11月-12月

四、活动要求

1.参赛对象:烟台大学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含应届毕业生。以组队形式参赛,鼓励选手跨学院、跨专业组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和2-3名学生组成,其中至少有1人为核专业学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

3.报名方式:报名表见附件2,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高校赛事组委会烟台大学联系邮箱:kjyang@ytu.edu.cn,邮件以“核+X报名表-负责人姓名”为主题,2019年6月14日报名截止,统一汇总报提交大赛秘书处。

五、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领域的促进作用、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带来的变革,也可以围绕与核有关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鼓励关注华龙一号、低温供热堆、高温气冷堆、快堆、放射性重离子治疗、同位素热源、乏燃料后处理、辐照技术应用等8个选题进行创作。

2.形式要求:以微视频为主要展示方式,包括记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格式须MP4格式,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200 MB,片长不超过5分钟,最好为高清视频。参赛作品须为原创,包括完整的内容情节,画面清晰,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保留作品制作的相关素材,供后期审查后进行修改和完善。

六、作品评选环节

1.烟台大学校内评审: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烟台大学大赛组委会,由烟台大学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评选,最终向大赛秘书处推荐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队伍名单,并在校内公示。(校内征集作品数量≤25件,推荐名额为5件;校内征集作品数量>25件,推荐名额为作品数的20%)

2.全国评审:大赛评委会对各高校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奖、三等奖和一二等奖入围作品,(其中,一、二等奖的评选将安排在“核+X”对话活动现场)并在各高校和有关媒体上公示。

七、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4、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八、奖项设置

全国赛事奖项以各参赛团队为单位颁发,不针对个人。

一等奖2组:奖金10000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哈工程举办的“核+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二等奖5组:奖金7000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哈工程举办的“核+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三等奖6组:奖金5000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哈工程举办的“核+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3.所有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内选拔赛”字样,并注明参赛高校、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4.为及时开展作品宣传工作,所有获奖作品请在收到修改意见30天内完成修改工作。

十、校赛选拔及报名试行

竞赛相关事宜可咨询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团委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晓光电话:18563811103

办公室:综合楼618室。

此外: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可提供专业教师通过帮助,并于近期组织赛事宣讲会,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可加入QQ群(756046302,下方为二维码)进行深入交流。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

                                                                2019年6月5日

附件【附件1-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 X”创意大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