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烟大学子获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一等奖
2022-08-22 10:45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原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烟台大学再创佳绩,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学生获奖数目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其中,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潘康路和王国瑞、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韩顺与焦方浩获得国家一等奖。在大赛首次设置的“双师型”教师赛道比赛中,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张炜和贺鹏飞老师也分别荣获该赛道组的国家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学校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协同奖。

据了解,“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赛事,大赛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本届大赛以移动通信为主导,横跨人工智能、车联网、大数据、低碳节能等多个行业应用领域,吸引了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近2.5万名大学生、400余所院校参赛,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参赛人数与院校均创下了历年之最。

          张炜和贺鹏飞在全国总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

           烟台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协同奖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采用了在线虚拟仿真实践赛的形式进行,内容涉及5G物理层过程、5G大规模天线技术与应用、5G基站SA开通与调试、5G+人工智能,重点考核参赛选手对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基础知识的熟练程度,对于技术掌握的深度和新技术发展趋势探索创新的能力。

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级研究生潘康路与21级研究生王国瑞赛后表示:“当得知我们获得一等奖时,内心的激动之情无法言表。感谢两位指导老师在备赛阶段给予的帮助。我们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通过比赛也暴露出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迎接新挑战,取得新成绩。”在谈到参加这次比赛的意义,王国瑞坦言道:“这次的比赛紧跟5G发展前沿,重点考察对于5G通信物理层框架的理解和大规模天线的配置。物理层框架部分对于工程实践知识要求高,天线配置方面更多的要求天线覆盖和优化计算。通过两者的学习,我们能更深刻地理解5G的底层运行原理,有助于启发创新思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创新实践能力。”

在本次竞赛中斩获国家级一等奖的另一对组合,是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的20级研究生韩顺与焦方浩。“得知我们小组获得一等奖,我是不敢相信的,如果有奇迹,那就是努力二字!参加这次比赛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在校期间一定要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准备比赛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克服困难的过程,经历这个过程才是参加比赛的真正意义。”韩顺说道。

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19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衍翔与孙传斌,王衍翔说:“通过这次比赛,增进了我对5G移动通信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在整个过程中,我对5G产生了很大兴趣。从5G网络架构、路由关系、SA信令流程,到5G基站的勘站规划、开通调测、小区搜索和切换,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我还熟悉了实际场景下小区建立5G基站的主要流程以及比较前沿的人工智能优化算法,这些都极大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