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烟台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2021-04-05 10:05   审核人:   (点击: )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金属材料工程与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发起,以东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为依托,定期举办,由各高校轮流承办。竞赛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的大学生和研究生。

竞赛宗旨动员和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性科普事业,培养大学生专业兴趣;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拓宽大学生专业知识边界;锻炼大学生工艺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校此项赛事,特此举办校级选拔赛,具体由教务处主办,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承办,优秀作品和参赛队伍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以“低碳、智造、创新、高效”为主题,开展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和仿真实训三个单元竞赛。

二、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创意设计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仿真实训竞赛三个竞赛单元。

1创意设计竞赛的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着力突出作品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工艺模型、创意教具、环保工艺品、社交媒体表情包、科普创意动画与漫画、其他符合科普创意理念的作品等。

2科技创新竞赛的作品内容涉及新型材料设计、工艺技术创新、绿色冶金与资源循环等主题,参赛选手依据作品情况选择主题参加竞赛。作品应具备详细说明书,可附加图片、动画或软件等材料。

3仿真实训竞赛依托国内现有金属材料制备与冶金生产流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开展。竞赛采取任务驱动模式,参赛人员根据竞赛任务进行工艺设计及优化、模拟生产及成本控制、事故分析及处理。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的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团队成员不超4人),参赛者可在教师(指导老师不超2人)的指导下参赛。

2参赛单位:以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负责对本参赛单位所有作品进行形式审查和分类排序。

3申报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202011日以后完成且未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交参赛作品,否则按自动放弃处理。

4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评、会评和终审,并评出获奖作品。

5.作品展示:参赛作品在现场展览或演示,供专家委员会评审和其他人员观摩,竞赛工作委员会拥有参赛作品实物模型、结集出版竞赛获奖作品介绍及评委评语的使用权。

四、日程安排

(一)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

1. 烟台大学校内评审

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烟台大学大赛组委会(申报书、说明书及其格式规范见附件,申报书和说明书请于2021515日前发送至zhukj@ytu.edu.cn),由烟台大学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评选,并最终向大赛报送作品

2. 全国评审:

作品申报:(1)电子版。各参赛单位对竞赛作品分类排序以作评审参考,并将汇总表(附件3)和申报书(附件4)电子版于2021525日前发送至竞赛组织委员会邮箱(未按时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2)纸质版。请各参赛单位将加盖公章的参赛作品汇总表(一式1份)和所有参赛作品申报书及说明书(格式参照附件5)的纸质版(一式5份)于2021530日前邮寄至竞赛组织委员会。参赛作品说明书请附在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邮寄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1号华北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学院D2-432室,邮编:063210

作品初评202161日至615日,进行作品初评。

专家会评2021622日至30日,进行专家会评,确定入围全国决赛作品名单,并公示一周。

决赛:暂定于20217月下旬,在华北理工大学举办全国决赛,确定决赛获奖名单,并公示一周。

(二)仿真实训

仿真实训竞赛暂定于20217月下旬在华北理工大学举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1. 竞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

2. 等级奖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获奖者比例由竞赛工作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3. 单项奖由专家委员会提出设立,报竞赛工作委员会批准。

4. 优秀组织奖由竞赛工作委员会讨论和确定,对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颁发竞赛优秀组织奖证书与奖牌。

5. 其他奖励和支持:所有通过形式审查进入竞赛评比的选手,建议将其作品列入社会实践学分计入档案,并发给竞赛入围纪念证书;优秀的创意设计、创新作品等,优先向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推荐。

六、注意事项

入围作品与获奖结果设置一周公示期。若收到投诉或异议,由竞赛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组织调查,并上报竞赛工作委员会讨论。经调查确认有违规行为的,则取消相应资格,并予以通报。

七、校赛选拔及报名相关事宜咨询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朱坤军老师,电话:18853597646,电子邮箱:zhukj@ytu.edu.cn竞赛官网:http://www.yjkjjs.com

大赛校内赛交流群(QQ)824223865

附件: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信息汇总

 

附件【附件: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信息汇总.rar已下载
附件【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烟台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