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2-04-14 15:42   审核人:   (点击: )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学校特举办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学校领导小组:宋中民、郝曙光、毕可志、王泽光、李庆忠、姜付义、朱 兴、刘  超。

各学院成立院级“互联网+”大赛工作小组,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小组的组长,请各学院将院级工作小组名单报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办公楼209室),并指定一名教师具体负责学院相关事宜,请负责教师加入QQ群(群号为661733429)。

校赛主办单位: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

校赛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二、大赛目的和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内容

1.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1-2)。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附件 2)。

3.同期活动。即“创撷硕果”—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联虹桥”—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创享未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校长论坛。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

4.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 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5.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7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成员数一般不能超过15人。

五、参赛组别及对象

具体参赛组别和对象详见附件2。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4月-6月)

参赛团队请随时关注大赛QQ工作群(628847143)和学校大赛网站(https://xkjs.ytu.edu.cn/),了解大赛动态和相关通知。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服务网的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国赛评审规则将于近期公布。

各学院需按照附件要求的数量组织学生进行报名。

请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团队的报名材料于5月29日9:00-11:30或14:30-17:30交至文科馆317办公室(现场拷贝),文件夹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子文件夹为:“学院名称+项目名称”)。

请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1.学院项目汇总表。

2.项目的商业计划书。

3.项目PPT介绍。

4.佐证材料。已注册公司运营参赛团队的佐证材料包括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

5.项目一分钟视频材料(不用提交)。视频材料校赛初赛和决赛均不需要,但是如果被推到参加省赛,是必须提交,请各团队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准备。

(二)校赛初赛

参照国赛和省赛评审流程,校赛先由评审专家根据学院提交的PPT和计划书等相关材料进行初赛评审(初赛评审不需要答辩)。

(三)校赛决赛

校赛决赛时间暂定为6月4日周六(如有变动,另行通知)。各学院校赛决赛名额以学院在系统报名数量为基数按20:1的比例进行分配,系统报名时间以6月1日中午12点报名数量为准。

决赛中,团队需进行现场答辩,参赛团队项目展示5分钟(使用PPT演示,可一人或多人展示),评委问询、答辩5分钟,最终决出烟台大学校赛一二三等奖。校赛后,举办优秀项目训练营,对获奖的项目进行重点辅导,并根据山东省分配的名额,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赛。

七、宣传发动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多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学生类型组建团队;鼓励在校研究生组队参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创业园孵化项目、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及其他各类相关大赛项目组队参加;要深挖校友资源,寻找、动员、帮助符合参赛条件的校友(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

八、赛事咨询

大赛负责老师  鲁志成:6902411,13791161515

张  涛:17753562915

徐小惠:18660555763

大赛负责学生  曹宝露:18954929367

邱子阳:18562882538

杨蒙山:17853535935

QQ群:628847143

 

附件:大赛相关资料

 

 

            教务处  研究生处  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2022年4月14日

 

附件【附件:大赛相关资料.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