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烟台大学2022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的通知
2022-08-18 16:16   审核人:   (点击: )

 

关于举办烟台大学2022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促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加深中日两国各界的友好关系,促进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提高我国日语专业教学水平,激励学生们学习日语的热情,经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日学术交流中心(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将合作举办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本届比赛预赛拟于10-11月在全国八个赛区进行,决赛拟于2023年3月举办。烟台大学教务处承办烟台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教务处

二、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三、比赛报名:

烟台大学全日制在籍本科学生(不限专业)均可以报名参加预赛,但曾在日本居住学习累计十二个月及以上的学生不得报名参赛。若有隐瞒履历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请相关学院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学生报名参加。

四、比赛方式:

命题演讲题目(任选其一,脱稿演讲五分钟)

1)题目

日中国交正常化50周年―私のメッセージ

(寄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2)题目

DXで私の暮らしはどう変わる?

(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的生活)

各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要对演讲稿及实际演讲内容的政治立场、观念、信息的正确性、内容的独创性负责。演讲内容仅限于未发表的原创文章,不能使用已经在其他场合使用过的文章。一经发现违规,取消资格,收回证书,并网络通报。

1. 报名选手请填写附件1报名信息表并在8月28前提交至邮箱2444053301@qq.com (若暂无指导教师,此栏可以先空着,外语学院会统一安排)。

2. 报名选手演讲稿件日语word版和演讲稿本人录制的音频在9月6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邮箱2444053301@qq.com

3.   9月8日(周四)晚上7点,外语学院337会议室举办现场演讲比赛(比赛方式含命题演讲50%,即兴演讲50%。时间地点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命题演讲与即兴演讲评分标准由比赛组委会统一制定。(即席演讲题目从题库产生,即席演讲的题目选手以抽签方式确定,每位选手抽签后准备10分钟。演讲的题目可采取数签同题,演讲时间为3分钟。)

教务处将邀请评委集中评审。经评委评审后,一等奖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华北地区预赛。

五、奖励办法:

1、本次比赛共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颁发校级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2、指导教师获指导教师证书。

六、评分规则:

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的评分标准为语音语调、语法词汇、内容结构和表达能力四大项。各项标准具体为:

1、语音语调:发音准确,口齿清晰,清浊音,长短音,拗音,促音等;语调正确

2、语法词汇:词语搭配,词义;助词,助动词,接续词,时态,用言,体言接续等,被动态,使役态等

3、内容结构:切题,可信度,逻辑性

4、表达能力:敬语,谦逊语;感召力,渲染力,表现力,仪表态度等

外国语学院组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伟老师

 话:15762738388    微信号和QQ号:2444053301

    附件1:烟台大学-2022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报名表

 

烟台大学教务处  

                                                     2022年818  

 

附件【附件1烟台大学-2022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