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佳绩
2019-11-22 09:50   审核人:   (点击: )

挑战逐梦,科创报国。11月7--13日,由共青团、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全国200余所高校近5000名师生共赴挑战之约。我校荣获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造了我校在国赛获奖上的突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大赛,全国1500余所高校的近300万青年学生报名参赛,经过省赛、国赛层层选拔,最终447件作品入围国赛终审决赛,比例由往届的48%调整至28%,入围比例缩减,竞争空前激烈。

本届国赛,我校法学院黄伟明教授、张龙老师指导的“三资”“三权”“三变”: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问题调研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国赛终审决赛,斩获国赛二等奖。项目在“三权分置”的大背景下,结合“三变改革”的政策,针对农村土地资源性资产中已发包土地的经营权入股问题展开实地调研,并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另有,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全自动苹果套网套装箱机和化学化工学院的环境友好型高效抑制单宁扩散水性木器漆助剂两项作品获得国赛三等奖。

我校自去年7月起启动本届“挑战杯”校赛,学校团委利用“挑战杯”高校专区线上平台,在各学院组织申报的近200件作品中,选拔和培育校级重点项目,通过团队优化、导师配备、项目培育、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举措,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挑战杯系列备赛工作。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中,我校作品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4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国赛,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并荣获“优胜杯”,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省赛中获奖数量和级别的历史性突破。学校团委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探索规律,提升效率,形成了“一基金、两赛事、三重点”的工作体系。科技创新工作通过“烟台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培育,以“挑战杯”、“创青春”两项赛事为导向,孵化优势课题,圈定种子项目,精细打磨提升。社会实践、基金立项、科创赛事——三大素质拓展重点工作之间的一体化布局,精准引导转化,逐渐形成了学生科创项目启蒙于社会实践活动,成长于科技基金项目,收获于科技创新赛事的循环成长、渐进提升的培育体系。

国赛期间,副校长邓昌亮亲自带队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场慰问、指导参赛学生,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参赛师生认真备赛,刻苦钻研,通力合作。参赛团队鼓足干劲,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烟大青年勇于挑战、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学校也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完善学生科创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营造科创活动的浓厚氛围,不断挖掘和培育有潜质的优秀科创作品,进一步探索形成烟大特色的科创之路,用扎实的足迹追梦前行,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