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烟大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中获特等奖
2021-12-06 09:05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烟台大学海洋学院两支参赛团队分获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特等奖和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特等奖。此外,学院两支参赛团队均获二等奖,盛善智、田海涛、吴敏科3位教师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烟台大学获优秀组织奖、最佳赛区奖。

本次竞赛共有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2所高校的200余名学子参赛,共分“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A类)”“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B类)”“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C类)”三个赛道。参赛作品围绕极寒环境下的船舶高效复合储能系统、船舶机舱声能收集装置和大型船舶节能发电系统等内容进行了项目成果答辩演示。最终,A、B类分别择优确定15件作品入围决赛,C类共计33支队伍入围决赛。

获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特等奖的作品名为《废动气来——一种利用船舶柴油机废气能量减少船舶行进阻力实现资源循环的装置》,团队成员为轮机工程专业18级学生李程,19级学生金潼、王睿麟,20级学生韩林峰、夏沙沙,指导老师为轮机工程系盛善智、田海涛,选题内容为对废气中动能的利用实现能量转化,二次利用船舶废气能量增加能量利用率,并通过空气减阻技术减少船舶航行时的阻力,在不受客观条件的影响下减少船舶动力消耗,从而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获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特等奖的团队成员为轮机工程专业19级学生王前程、金潼,20级学生耿延鹏,指导老师为轮机工程系盛善智、吴敏科。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是实操比赛,主要考核团队成员柴油机拆装技能,考察其理论基础、配合沟通、动手操作、解决突发情况、创新研究等能力,有效促进专业知识与实践创造相结合。

下一步,学院将以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切实发挥大赛的重要载体和引领作用,提高学院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创新研究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强化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