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烟大学子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自由探索方向特等奖
2021-11-22 16:20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仿真学会、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教育部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苹苹无其队”获自由探索方向特等奖。此外,机电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四支参赛队伍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

此次比赛分“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信息化网络化方向、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赛项方向、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自由探索方向、企业命题方向”等8个命题方向,涉及智能制造的各个领域,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来自全国21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通过在线方式,完成了决赛各赛项的比赛。

自由探索方向特等奖获得团队“苹苹无其队”的成员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级学生牛民君、18级学生王宇航和自动化专业19级学生金科,指导教师为测控系王林平和自动化系孟宪辉,作品紧紧贴合国家发展战略、企业市场需求、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制作了苹果网套理顺及套网生产线,解决了苹果网套理顺难题。信息化网络化方向一等奖获奖团体“SG草莓波波队”的成员为自动化专业18级学生赵鑫、邹雪和李孟亭,指导教师为自动化系张雅静和张景辉,作品以工业4.0 数字化工厂网络的应用为背景,完成了厂区布局分析、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优化、信息安全设计、设备选型、网络结构实施、网络功能实现、通信验证等内容。企业命题方向一等奖获得团队“dai国工匠队”的成员为车辆工程专业19级学生张昂、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9级学生徐心茹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级学生许龙波,指导教师为机器人系王东兴,作品从浙江豪中豪健康有限公司的真实需求出发,制作出带有温感功能的机械手与健康监测模块的座架装置,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

近年来,烟台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和创新活动,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由探索方向已经连续三年获特等奖,学校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162位,位次持续上升,展示了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改革方面的成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