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教务处)
 网站首页 | 竞赛简介 | 竞赛成绩 | 政策文件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烟大学子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一等奖
2022-10-08 12:42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2022年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评奖结果公布,烟台大学6支赛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其中,“心动不如行动队”由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1级本科生白金龙、计控学院自动化专业21级本科生沈洋、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级本科生张华荣组成,在机电学院测控系王林平老师的指导下,在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的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的比赛中获一等奖。“贰幺伍阿对对队”由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级本科生杨豪和孙玮翔、机器人工程专业20级本科生矫光辉组成,在机电学院测控系葛永文老师和机器人系杨仁弟老师的指导下,在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的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工程实践)方向比赛中获一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权威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57项大赛之一,烟台大学在最新的排行榜中居于全国高校第128位。大赛按照制造业需求与企业用人标准设计竞赛内容与方向,涉及智能制造的各个领域,有创新类与工程类两个大类赛项共9个方向。今年参赛规模继续扩大,全国695所学校、2256个学院、6067支赛队、4128多名指导教师、18388多名学生参赛。此前,来自学校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10多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初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9项。

在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比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心动不如行动队”,其作品在分析赛题中现有乐高积木拼装生产线的基础上,通过跨学科协作,结合本专业知识改变了生产线布局,引入协作机器人并完成相关设计和编程,充分考虑人机协作和安全与放错要求,并通过搭建实物、实操演练验证了产线的可行性,生产线的效能明显改善。

在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工程实践)方向比赛中获一等奖的“贰幺伍阿对对队”,其作品针对直动式限位开关装配生产线的六个工作站,采用PLC分部式控制,工业以太网组网通讯,通过编程实现六个工作站的手动、自动、复位模式的自动控制,通过wincc实现界面操作控制;采用物联网网关,搭建工业云平台,通过数据库管理软件和服务器前端设计实现生产过程数据的网页浏览和APP查看,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总决赛因疫情改变为线上形式,团队按照要求3天时间提交了一篇项目论文。

谈及参赛感受,“心动不如行动队”队长白金龙说:“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作品的逐渐完善,6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全力以赴,在比赛中收获的拼搏精神将在未来引领着我们继续前进。”“贰幺伍阿对对队”队长杨豪说:“此次比赛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理论和实践的差别是很大的,当真正现场实操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程序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些地方和自己理解的差别很大,甚至相反。参加此次比赛是对我全方面能力的一次锻炼,我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新知识,对以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  地址:烟台大学学科竞赛网